DETACHMENT(人间师格)【2】风浪终能平息

“直接说重点吧,赫特主任,我还有整个学校的事要处理。”

“好,那我就直接点,我们州的分数,额,我想你也知道,连续三年,直线下降,看来你并没有实现……”

“别装的像不知道这里的情况似的,赫特主任,你们把全区最差的学生都一并送到我们学校,我怎么可能……”

“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权利,你不这么认为吗?”

“你以为我有很多时间跟你聊这些废纸一样的话吗,有什么目的,你就直说。”

“我们需要共识建造者,需要改变一下教育的方式,……”

“你要把教育体系公司化!”

“不,呵,我们在清理门户!我们的主管领导认为你该辞职了!”

“哦,你盛气凌人的跑到我的地盘上……,哼,你可真有胆量啊!”

“卡萝,你曾经可是个教育家。并且很受人尊敬,为什么不振作一点呢?”

赫特站起来,不动声色地离开校长办公室,一切都像没发生一样。

卡萝呆呆地坐在冰冷的椅子上,就像是一尊刚刚出土的雕塑,办公室里的空气让人窒息,这柔软如沙发的办公椅,此刻好像是坚冰做的一样,无比刺骨。

这时,敲门声打破了死一般的寂静。一位年轻的面孔风一般映入卡萝的眼中。随之而来的便是一阵香烟的味道。卡萝从刚才的窒息中平静下来,慢慢把快要烙印在桌子上的视线,微微抬了起来。

他一身西装,配上笔挺的身材,显得格外的得体。修长的面颊,高挺的鼻梁,仿佛站在面前的就是来拯救她的天使。

年轻人拿出一个档案夹,放在卡萝的桌子上,把皮包淡淡地扔在旁边的椅子上。双手插进裤兜,等待着卡萝校长的安排。

“巴瑟,还是~巴瑟斯?”

“巴瑟斯,嗯~亨利·巴瑟斯。”

“你在~洛克还有麦克亚瑟都做过~长期老师?……额,教育边缘少年?”

“额,是的~是的。”巴瑟斯不停地在搓手指,不知道接下来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一群少年。可能还是那种把学校当成一种发泄场所的纨绔子弟。其实,也无所谓的,见得太多了,自然也就习惯了。

“这份代理职教的时长为一个月,直到我找到正式的教师。”卡萝慢慢摘下眼镜,放下手中的简历,微笑着对巴瑟斯接着说,“之所以联系你到我的办公室里来,是因为你是我联系名单上被推荐次数最多的代课老师。”

巴瑟斯也露出了微笑:“这真是个模棱两可称赞。”

“巴瑟斯先生,我也是这么认为的。”卡萝两手摊平,靠在椅子上,不失礼貌地笑了笑,“其实当你上课时,你就会发现,你学生的日常表现会远远低于同年级应有的水平,你要努力提高他们。但是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教授课程,明白了吗。”卡萝心里没底,这番话算是给这位新老师打个预防针,一旦他要是选择辞职,接下来的路怎么走,可要有所准备。

巴瑟斯心里很清楚,那哪是一群孩子,分明是一群狼。不过曾经的职教生活留下了太多的经验,用在同样的孩子们身上,应该效果不会差多少。于是他微微点了点头。

巴瑟斯拎起椅子上的皮包,关上校长办公室的门。信心满满地走向走廊尽头的教室。他望向窗外,虽说不是第一次走进教室,站在讲台上讲课。但是不同的班级,总会有不同的学生,紧张是必然的。他深吸一口气,看了看腕表,加快了脚步。

走着走着,就到了隔壁班的门口,他不想过多停留,但是的确吵得像个菜市场:虽然预铃已经响了有一段时间了,但是没有一个学生是在座位上的,仿佛还在下课。

他想走进去管理一下,这样至少不会影响到自己上课。

“大家坐好!都闭嘴!赶紧坐好!否则我要填处罚表了!”一只纸飞机突然就飞了过来“都……都闭嘴!我要放课件了!再说一遍,我要放课件了!”

巴瑟斯最终还是没有走进去,毕竟班级里还有一位声嘶力竭任课老师。就算他再被学生们无视,自己的确没有添乱的必要。

巴瑟斯突然意识到,也许自己的班级也是同样的一群学生。他站在一边拿出日程的小本子,看了一眼。然后闭上眼,深吸一口气,推开门走进了这个走廊尽头的班级。

他顺手关上门,怎么也不会想到,其实那个隔壁班的老师比自己幸运太多了。但是无论如何他也是有备而来的。

“诶,他来了。”“就是那个代课老师?”“看起来还挺老实的嘛”“那些老师都一个样儿。”

巴瑟斯并没有在意底下的议论,而是阔步走上讲台。放下皮包,略带笑容,稍有热情地说一句:“早上好啊!”

“早上好!”下面的同学随之安静了下来。但是还是不乏一些恶意的笑声。

“我是巴瑟斯老师,不知道什么课或者没带书的人都听好,这是语文课11A。”可能没有哪位老师的自我介绍能比他更简洁明了的了。“大家听好,我上课,只有一条规矩:如果你不想听,就别来。”

“嘿,老兄,你这话……你这话什么意思?” 意料之中,这些学生总会在第一时间试探这个新来的有没有底线。

“不是老兄,是巴~瑟~斯老师!”随之,转身把名字一笔一划写在黑板上。

“你特么好像是个娘们!”

“把你嘴闭上,麦克斯!”

“你特么把嘴闭上,你这头母猪!”这个嬉皮笑脸的男生,回头狠狠地回应了坐在最后排的那个敢喊他大名的女生。

全班哄堂大笑,几个兄弟朝他做了个鬼脸,示意一个赞。

“嘿,麦克斯。”巴瑟斯转过身,粉笔扔在桌子上,断成了两截。“你猜怎么着!”

“怎么着?”

“你可以走了。”

“就现在?”

“没错,就现在。”巴瑟斯露出同样不屑一顾的笑容。

“再见喽,兄弟!”

“回见!”麦克斯与兄弟们告别,与其说在课堂上,不如说更像是在夜店门口。

“好吧老兄,我是要去教导主任办公室还是去哪儿?”麦克斯走到门口回身习惯性地问。

“想去哪去哪?”没等麦克斯问完,巴瑟斯就已经把门推上了。

全班还是一阵笑声。是笑这个无法无天的男生还是笑这个好像初出茅庐的老师,没人心里清楚,可能就是面前的场面越发觉得有点可笑。

“好,每个人拿出一张纸,我想看看大家的写作能力……”

“要是我没有纸呢?!”

“题目是这样的:《当你死了》,写一篇简短而详细的文章,是关于……”

“嘿!SB!我特么问你话呢!”

“关于你的朋友或者父母会在你的葬礼上说些什么,好了就这些,给大家30分钟时间,下课就交卷。”每一次被打断,巴瑟斯便愈发变得语重心长。一字一句说得更加有力,就好像在给一个3岁的孩子讲一个做人的道理。

这时候后排的一个黑人男生缓慢地站起来,咬紧牙关,一步一步走向讲台。仿佛每一步都磨出火花,燃烧着熊熊怒火,曾经没人能如此无视他的话,今天面前的这位老师还是第一个。旁边的同学都收起了笑脸,全班死一般寂静。仿佛大战一触即发。

“我问了你一个问题,你没听见?”说着拿起巴瑟斯的皮包就甩向了门口,皮包摔在门上,“砰”的一声。此时仿佛隔壁班都安静了。

“还有其他事吗?”巴瑟斯依然面带微笑。 

“趁我还没揍你之前,你最好赶紧给我滚出去!”黑人男孩变本加厉。他就是看不惯面前这个新来的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。

巴瑟斯与黑人男孩对视了许久,时间仿佛凝固了。终于黑人男孩选择了松开眉头,看向地面,他仿佛有些清醒了。

“那个包,没有一点感觉,它是空的,我也没有任何一点被你所伤害,明白吗”巴瑟斯依旧面不改色,淡淡地说,“我知道你很生气,我也曾经常生气,我知道你此时此刻的心情,但你并没有理由生我的气,因为,我是在这里少数几个愿意给你机会的人之一。所以,现在我希望你,回到座位上,好好写文章可以么,我会给你一张纸,如何?”说着,拿出自己的那本厚厚的笔记本,整齐的撕下一张纸递给了那个黑人男孩。

黑人男孩接过纸张并没有道谢,而是轻声地说了一句:“能特么再给我一支笔吗?”显然男孩依然耿耿于怀。而巴瑟斯却依然尚存无尽的耐心。

风浪就此停歇,就在下课铃声响起的那一刹那,巴瑟斯的代课之旅还算有一个差强人意开头。巴瑟斯可算是松了一口气。

同学们把自己的文章都交了上来,便匆忙的逃离这个教室,所有的嬉笑与不愉快都在此时灰飞烟灭,也许在他们的字典里不存在“课堂”这一词条。

当同学们都走出教室时,巴瑟斯开始整理作文,他坐下来,细心地排列作文纸张,以便回到办公室批改。

“你让麦克斯出去,怎么没让杰瑞出去。”

这时巴瑟斯才注意到,教室里还有一张形象颇深的面孔,最后一排的那个胖胖的女生。她好奇地询问引起了巴瑟斯的注意。

“我必须找个人杀一儆百嘛。”巴瑟斯放下冷淡,微笑着说,“麦克斯骂了你,我的课堂上不允许辱骂同学。他们对我说什么倒是我所谓。嗯,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小梅。”

“很高兴见到你,小梅。”巴瑟斯自然地笑了。就像是在用心结交一个朋友。

“你真的不在乎学生对你说了什么吗?”小梅若有所思,然而刚说出的话,突然又想收回。

巴瑟斯,看了看操场上嬉戏的孩子们,许久过后才回答:“可能是我习惯了。”

“我要是有你那么坚强就好了”

“小梅,这不是坚强,生活如此,坦然面对就好了。”

小梅低着头收拾书包,听着老师说的话,却并没有继续聊下去。

小梅背着书包走到教室门口,轻声说:“很高兴认识你,巴瑟斯老师。”

“再见!”巴瑟斯看着小梅就像是在看自己的孩子。

“回见!”小梅随后带上门,独自走向人海之中。

小梅走后,教室空无一人,巴瑟斯看看墙上的时钟,叹了口气。

这些孩子们很浮躁,很难集中精力去做某件事,很容易厌倦,如果他们认为,你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东西值得去分享,你又怎样能让他们对文学产生兴趣呢。巴瑟斯老师也不过只是一种引导,去让这些浮躁的孩子,真正学会如何安静下来,去探寻真正的自我。

风吹过树梢,沙沙作响,就像是粉笔划在黑板上的声响。上节课的经过历历在目,还好一切处理的恰到好处。也许是从业经验教会他沉稳,亦或是对这些孩子们的确有些许憧憬,既来之,则安之,第一步已经迈出来了,路还很长,且行且珍惜吧。

预备铃声响了,巴瑟斯默默走出教室,轻轻带上门。这才发现,原来隔壁班也会有安静的时候——就是空无一人的时候。


 
评论
热度(8)
© 影若诗声|Powered by LOFTER